「結婚」對我而言,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女人一旦到了適婚年齡,免不了周遭開始出現雜音,都會女人自主性強韌,不一定會想依靠另一半組織家庭,一個人的生活也很自由自在,一早喝著適合自己的咖啡豆香,看自己想看的電視報紙,伸伸懶腰呼吸空氣,腳邊有心愛的寵物陪伴,就算夜半再多麼孤寂,依舊不想步入婚姻生活

女人內心的脆弱或許在某段時間很空寂,渴望在睡夢中有另一半相擁到天明,如果半夜肚子餓了希望有人可以在無人的塵囂街頭替妳買上一份熱騰騰的消夜暖胃,也渴求燈泡壞了只要嘟個嘴,對方就替妳換上,更別說是馬桶、水管、帶狗散步、移動沉重的傢俱、大賣場購物後的搬運、洗玻璃窗、油漆牆面...等等

有另一半的生活,優點多過一個人生活,可是就因為這樣,所以就會步入婚姻生活嗎?

當然,女人都會幻想:如果我結了婚....

--婚後,生了小孩,三人坐的沙發椅上坐著自己的丈夫與小寶貝,電視播著小寶貝最愛的卡通影片,兩人一起為了太空戰士或是海綿寶寶唱著主題曲嬉笑不停,假日星期,伴隨我在廚房裡的飯菜香,父子兩人度過一個他們的小小鋼彈世界,陽台外的洗衣精的香氣微繞我們四周,幸福,很美滿。

這是我的小說裡常常出現的段落,我也是渴望一份幸福的婚姻,我編寫,表示我渴求。

可惜,某些階段的女性將這些優點拋之腦後,在想法之後依舊過著自由自在的獨身生活,就算寂寞,還是一個人自在,就算寂寞,也不放棄目前的目標,我是其中一個。

事情往往不如女人所願,當年齡漸漸逼近該披婚紗的日子,聲音,來了

一天兩天,倒是可以裝作沒聽見,我行我素的腳步依舊如顧自己,右手刻畫夢想,左手創作自我,嘴邊喃著:我只要自由,我只是想飛!

一個月兩個月,忍住一切耳提面命的叮嚀:你是不是該嫁了?右手染上自己的色彩,左手不願放棄原則,嘴邊開始僵硬於笑容,內心想著:結婚好嗎?

一年兩年,漸漸地疲憊於耳畔轟炸,叮嚀變嘮叨,不論身邊是否有對象,通通變成年輕人對婚姻總是抱著不負責任的態度,雙手開始遲鈍於自己的固執,嘴裡不斷反駁「婚姻」二字,內心開始搖晃不安。

女人最怕聽見:再不嫁,到時候就沒人要了。這是一種心理威脅,是長輩戰術。接受都會化教育的年輕人吃這招嗎?我想未必,年輕人不會沒人要,只怕遇錯人,愛情遊戲來來去去,過客終究不會晉級。

結婚究竟好不好?

其實,未嘗不好,有些人適合婚姻,有些人天生接觸不良,要將所有人都混為一談,太逞強。

我一直在摸索「愛」與「戀」之間的考題,直到「婚姻」這一題,我依舊沒有答案,愛情沒有藍本,婚姻卻有考古題,這世界上寫論愛情與婚姻得書太多太多,如果我把婚姻寫作「家族」,那討論會不會比較舒緩些。

戀愛是男女關係,那婚姻就是家族關係,有些人在婚後穩定了未來,因為組織了新的家庭而感到舒適的舒緩,幸福很圓滿,看著老公跟小孩不自覺會然一笑,夢想都在家人身上。

或許,我是因為寫小說工作的關係,比較重視愛情論裡的男女關係,如果婚後的生活可以讓我維持男女關係,那或許我會認真考慮,可惜,我翻閱了歷史婚姻,這種機率可能比在路邊撿到一千萬來的小一些。

我對戀愛的執著,對自由的意念,對夢想的翱翔,往往比婚姻來的更加渴望,儘管愛情凋謝後,我依舊想親眼見證自己的愛情,然後走過每個灰色的城市,編寫下一部又一部的小說。

所以,結婚好嗎?

這個考題,我想我暫時交空白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