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雙層巴士
2008/12/06
Photo by fox

坐在星巴客一角,貴了十五塊錢的拿鐵對我來說,都一樣苦澀

桌面上放滿了香港電影節的DM,我無心挑望玻璃門外

維多利亞港口擠滿人山人海,不管何時來,香港的觀光客永遠比街上垃圾桶裡的菸蒂還多。

我打開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將眼睛看見的人事一字一句記錄下來,腦子裡浮現台灣的冷蕭,默靜的街頭。

前方座位有兩個坐姿輕鬆的外國人,我從口音猜想應該是美國人

兩個人從頭到尾都沒說話,帶著墨鏡面像玻璃窗,是在欣賞街頭簌簌人影嗎?

我低頭將這有趣的影像記錄下,前方座位突然站了一個女人,身材微胖,分不清楚的腰線上別了一個觀光客必備的腰包,等著大家搜刮錢財的舉標物品,她開朗的用英文問聲:我可以跟你一起坐嗎?

我沒意見,輕笑代表回答。

好幾段時間她的目光總會對到我恰巧抬頭的時間點,每一對眼,我就拉出笑線,拉久了,我漸漸感到疲倦。OK!!我懂她希望聊聊天,外國人的熱情與自然。

你來自哪裡?我問。

加拿大,來這裡一人旅行,住在九龍,啪啪搭搭,她說了一堆。

突發期來的對談使我斷了思緒,我將筆記本闔上,準備陪陪她,度過悠閒其實是無聊的星巴克午後。

她問:來觀光嗎?

我搖頭,並且說:我來香港其實沒去過光觀勝地,大多時間都在星巴克或是飯店,逛逛街吃吃東西。

她大感意外我居然會花錢只是來做這些無謂的小事,於是她便感而發地說:在自己的國家也事做這些事吧?

嗯嗯,可是這裡和我的國家並沒有差太遠,人多了幾倍,商店多了幾間,東西價差不多,就這樣。

她笑笑,其實不懂我在說什麼。

黃色,星巴克

思念,一杯熱拿鐵的時間

星巴克裡,坐了一桌穿著鮮豔亮麗的日本遊客,另一邊坐滿了不同國籍卻打扮像在海邊一樣輕閒的外國人,在角落,香港人快速講著廣東話,比手畫腳肢體語言比話語豐富,玻璃窗外正走過一群緊黏的韓國人,圍著面紗的中東人,各式各樣,吵鬧,活躍。

後來,我收拾桌上的東西準備離開,她表情稍顯誇張地表示遺憾,我喝下最後一口杯中拿鐵,仰說:來這裡才可遇到像你這種朋友呀!

我們互相留了MAIL,短短三十五分,異鄉的親密距離遠遠比過站在同一片土地上每天擦肩而過的鄰居。

我從來就不是個觀光客,有人說我浪費時間浪費錢在旅遊,我反問一句:請問旅遊的意義是什麼?

我離開了機場,並不會認為我沒去旅遊書上介紹的熱門景點就等於沒去過那國家,我可以經由接觸當地人得知旅遊書上沒標誌的道地美味餐廳,也住進真正便宜的旅社,我看見了書本上沒有的角落,我接觸了文化,我看見了真正的香港。

我是個忠實的旅客,不會特地去找尋人多的地方,我只想帶著我的小本子,依靠在窗台旁,書寫下我所看見的每一景。

在我離開香港前,我還是沒去過海洋公園,狄斯耐樂園,青島大橋。

---簡單來說,下一趟,我依舊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