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1.jpg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一開始,我是被書名給吸引的。

 

我對推理小說的閱讀其實並不在行,可以說極少去接觸,在書店蹲下得幾分鐘內,隨手從書櫃內翻出紅色外皮的書籍,快速地翻了好幾頁,回頭,從第一頁開始速讀。

 

驚訝地,才短短三頁,不到兩千字的文字,我被帶引進了劇情,這讓我訝異不己。

 

我有多久沒碰到文字書可以讓我張開啞口,二話不說地去結帳,當下,我甚至不知道這個作者是誰,更不知道原來早已經翻拍成電影,噗友告訴我說:這是神探伽利略得番外電影。

 

剎那間,會讓我有如此衝動,我明確這是一個很棒的作者,我有鼓噪的心鼕鼕作響,這一定是一本讓我翻騰的故事!我深深確信。

 

 

從一開始閱讀到最終,我闔上書本前,嘆了一聲氣,我想,這就是作者要的反應,我相信很多閱讀過這本書得閱讀者一定也跟我的反應一樣,是為之動容的心痛,一種惋惜,一種不捨,一種悲歎人生無常的事實。

 

--愛情,究竟能讓一個人犧牲到何種地步?

 

裡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情便是石神面對自己的人生了無生氣,一個從學生時期就是稱為是數學天才的人才,在現實生活上不得不低頭走上絕路得念頭,就算是天才,那又如何?

 

在心已橫欲上吊的同時,他人生第二希望就這樣,無預警地出現在他眼前,一對突如其來的母女,因為搬遷禮貌上所以上門報訪,一聲門鈴解救了石神內心早已乾枯的生命。

 

石神的愛是純粹,在沒有任何肢體接觸下,他愛上了一個女人,斷然決定要利用他與天俱來的邏輯能力,讓失手殺死前夫的花岡母女能擺脫嫌疑犯的身份。

 

這是一個充滿冷靜理智、邏輯性的犯罪,在冷靜下卻包著熱情如火、不滅的愛情。

 

這個「X」,我猜,應該是指愛吧!?

 

「對於崇高的東西,光是能沾到邊就夠幸福了。妄想博得名聲,只會有損尊嚴。」這是石神對於數學,對於花岡母女的態度。

 

愛是個未知數,沒有方程式可解,也最無解的試題,石神在數學界裡是個天才,可是在愛情裡卻是一個初學者,可是他的犧牲奉獻也是最無私的行為。

 

直到最後,他終究算偏了,人性是毫無邏輯可言,愛情更是亦然,他完美的獻身計劃始終失敗,一個愛過幾回,不擅長用邏輯思考的花岡靖子最後無法突破內心的責備,挺而自首,結束了這一切。然而,如果湯川不去解開一切,是否大家都是幸福的呢?

 

闔上書本,我輕嘆好幾次,這是一種淒悲的故事,在我內心蕩漾幾分。

 

一個好的故事,從一開始的前三分鐘到最後的三個小時結束,意猶未盡的心情,重嚼不厭的情節,反覆細喃中間尚未發現的內心部分,心痛,是唯一可以解釋的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