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bmp

 

很有趣地,一開始我以為是兩個女人在廚藝上激烈競爭的劇情,但是沒想到原來取鏡得手法是如此特別。

 

網路上的簡介是以「美食版的慾望城市」為開頭介紹,它的確是都會小說,不過若是認真去說美食版的慾望城市是有點離題了。

 

劇情描述年過30的茱莉(艾美亞當斯飾)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無聊的秘書工作,生活沒有目標。然而在閱讀傳奇女廚師茱莉亞(梅莉史翠普飾)的著作後,決定師法茱莉亞,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食譜書《掌握法國烹飪藝術》做菜,並把烹飪成果連同她的城市愛。(取自網路介紹)

 

整部片是以平緩又簡約的方式去描述朱莉的成長,穿插過去五十年前的朱莉亞如何創下美食奇蹟的片段,融合恰當好幾幕令我會心一笑。

 

整個過程並沒有太多得高低起伏,直到最後一刻,朱莉終於成功達到目標並且獲接一通又一通出版社邀約的電話,這部分最讓我感到心有戚焉(我也好想接到無數通出版社的電話啦>”<)

 

有志者事竟成,是這部戲主要的重點吧!

 

不過,最終的結局,並不是十分完美落幕,作者有將人性自私得一部分表露出,再怎麼完美無缺、善解人意的朱莉亞,她的內心經過無數的年冬,終究住著一個不信任陌生人的惡魔,不去理解朱莉的行為前先下的惡性評論;而一直以為對方是完美的人,始終不懂自己其實也住著一個自私的惡魔,以為自己是愛著不存在的偶像,其實也是踏著偶像開的路往自己想要的世界與她平行。

 

就算朱莉亞一直是朱莉最愛的偶像,畢竟,朱莉亞還是一個她不認識的陌生人,以為熟讀了她的作品,看遍了她的節目,甚至每一回做菜時都會自言自語與朱莉亞對話就認為朱莉亞和她是完美默契,她愛朱莉亞更甚自己的丈夫,但是拉回現實,朱莉亞帶給朱莉的結論卻是任何人意想不到的惡意批判,朱莉亞認為朱莉利用了她,因此恨她。

 

兩個人終究是陌生人。

 

這一段劇情,讓我連想到現代人對於偶像的迷思,有些人以為很瞭解自己的偶像,因為長年追求他的新聞,看遍他無數的影片與音樂,對於他說過的每一句話都牢記在心,自認為很瞭解他,但事實是:他只是一個妳不認識並且從沒見過的陌生人,他真的是如妳所想那般人嗎?

 

結論,螢幕上出現的終究也是人類,和你和我都是一樣的人,沒有人是完美的,更何況是偶像。

 

這部片子讓我有三種省思,第一,眼前所看見的都不是事實,結局是自己創下的奇蹟,第二,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第三,女人要成功,旁邊要站一位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好老公。(戲中的兩位男主角呀,是完美老公唷,呵呵。)

 

還挺有趣的電影,原著部分我應該會找時間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