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用對象:

養蜜袋鼯的蜜爸蜜媽  (貓廢話)

沒有微波爐或果菜機的蜜爸蜜媽

跟我一樣時間少(?不是多嗎?)到爆的SOHO族

家事繁忙的家庭主婦

整天上班疲累的上班族

時間無法固定的服務業

 

準備工具:

到咖啡廳拿幾根咖啡調棒(有小挖匙的那種)

四層奶粉罐(或是平面四孔的更好用)

玻璃杯

小碗(醬油碟子很用,但要深一點)

小動物奶瓶

備註:兩個月開始阿貓會換奶瓶,因為量大又不易冷卻,喝的也快,也好將嚼過的渣渣吐的乾淨,牠整隻抱著奶瓶我還可以用右手打字呢!(嘻)

 

 

兩個月後食譜事先準備工作:(一次準備可用上一個月,只需要花點小時間,就可以節省很多力氣來打理食物方面的問題)

(奶粉罐第一層)花蜜粉和蛋黃粉以5:5的比例放進奶粉罐混合一起

(奶粉罐第二層)米精

(奶粉罐第三層)麥片磨成細粉,如果有買主食類的乾糧,也一併磨成細粉

(奶粉罐第四層)奶粉

每次要泡牛奶時,就各挖比例放進奶瓶裡(如果是用針筒,就用自己習慣的杯子或碗)和熱水搖一搖,我覺得這樣很方便,也不用推擠針筒,只要洗奶瓶就好,洗的也乾淨,不像針筒是消耗品,洗的也不乾淨,容易卡奶渣。

第二個月也是開始學吃乾糧和其它水果的階段,在奶粉裡添加磨碎的乾糧和麥片也是增加營養和讓牠接受味道的步驟,進入二個月半時,可以把蘋果泥換成綜合水果泥試試看,但還是以蘋果泥為主直到進入四個月後在大量增改。

四個月的食譜只是增加食材內容,也是開始不必太忌諱食材挑選,但還是要避開不能食用的食物唷(像是洋蔥巧克力之類的),大致上沒有什麼大變化,營養一樣均衡,節省更多的時間。

 

兩個月後奶粉食譜:(一日三餐)

奶粉兩匙

花蜜粉+蛋黃粉半匙

嬰兒用蘋果泥一匙(挖完後請馬上冰回冰箱,大約可用兩星期不會酸掉)

米精一匙

磨碎麥片半匙

熱水比例5:7

三餐裡有一餐可以開始訓練自己進食,也開始會吐渣,都是好的開始,等到完全會自己進食,奶瓶就可以收起來,等待下一個蜜寶貝的到來再拿出來用囉!

籠子裡放乾飼料(主食乾糧+麥片灑上少許奶粉)

選擇多樣水果(夏天半天要換掉)

麵包蟲5隻

第三個月開始5-8隻(別過量唷,要注意肥胖問題)

 

 

第四個月食材準備:

冰箱部分--嬰兒用雞肉泥、蘋果泥(或是綜合水果泥)、蔬菜泥(和地瓜泥交互買),綜合蔬菜果汁(用小瓶子裝好分量,剩下的我都自己喝掉) 一次使用可用上兩個星期,隨時注意酸掉的問題。)

 乾粉部分--鈣粉,蛋黃粉,蟲粉,花蜜粉,綜合維他命粉,寵物店專賣的主飼料,麥片,米精,麥精 (這邊都是固定的,買一次幾乎就不會常買了)

單獨部分--蜂蜜(用罐子裝,每擠一次是一''顆''的量

(1)花蜜粉,綜合維他命粉,比例10:10,奶粉部分是10:1(10匙的花蜜粉+一匙的奶粉)

(2)鈣粉單獨放一格

(3)將麥片和主飼料磨碎和蛋黃粉,蟲粉混在一起放一格比例10:10

(4)麥精和米精放一格比例10:10

這樣一樣是四格,每次攪食譜時就是各一匙,其實和做BML食譜是一樣的,只是我事先調配好比例,不需要用到果菜機和微波爐,也不用冰到冷凍庫還拿出來解冰等時間,每餐準備時間大約一分鐘(其實寫這麼多,這裡是個重點,就是只要一分鐘就可以解決了),放著KAKA自己就會吃完了,事後再去收碗就好,每星期還可以換口味,很方便又快速,不怕食物壞掉,又新鮮。

我算過金額方面,嬰兒用的這些泥罐大約一餐是11塊錢,加上那些粉類的食材,一餐大約是12.5元,一個月的餐費大約是380元,但我看過我的支出簿,是少於380元滴,有時候會買萵苣紅蘿蔔之類的蔬菜,加起來也大約在400上下。

比例方面,我用營養調配的表格下去算,我這種方式是分割和美國網站給的一個月食譜法,是一樣的比例。在此提供KAKA一個月的營養表(只給重要需要注意的部分):

熱量:8大卡

蛋白質:28.5公克

脂肪:3.6公克

鈣質:無法計算(每一次的水果和蔬菜都要注意一下鈣磷的比例2:1)維持鈣粉提供和麵包蟲的每日供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

控制好零食的配給,過多的零食是脂肪增加的兇手之一(阿貓看過幾本動物營養學後,之後飼養任何寵物都不太給零食了,最多的零食就水果了,貓家飼養14年老犬阿曼尼小姐前些日子體檢是完全健康過關呢,眼睛還看得清楚唷,哈!)

有吃到油炸類的長期會導致心臟血管阻塞,堅果類不可吃過多,它過油、含磷量太高不適合給天生欠缺鈣質的動物食用,其實只要注意幾點,雜食類的蜜蜜們什麼都可以吃的!

為什麼要特別注意肥胖問題,因為過胖會導致心血管阻塞而休克暴斃,而通常帶去檢查不可能會知道這些,除非要驗屍,但怎麼可能呢?所以有時候寵物突然查不出原因莫名過世,有百分之四十的機率來自心臟血管的問題,然而過胖有時候從外表看不出來,因此注意脂肪攝取就是重點了,再來就是肝臟腎臟。

攝取過多的零食和動物性蛋白質會導致肝臟硬化,零食裡有過多的鹽分配方、防腐劑、糖分(可以選擇貓用的零食,因為貓吃的有完全不含鹽巴的,但還是要仔細挑選)所以提供動物性蛋白質還是要適可而止,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

《相關整理資料來自澳洲動物園各大動物統計營養學》

 

 

四個月大斷奶食譜:(一日三餐,到第五個月大時就改為一日兩餐)

雞肉泥+蘋果泥(蘋果泥的部分請每次用完後換新口味,偶爾也要蔬菜泥唷,綜合水果泥和燕麥泥是KAKA的最愛呢!)

注意:挑選嬰兒罐時要注意--洋蔥,豌豆,玉米油,鹽巴,奶油,牛奶,有這些添加物配方的就不能買唷

四格奶粉罐各一匙

綜合蔬菜汁一湯匙(請每個月要換無糖豆漿或是無糖優格,但有的成蜜好像不太喜歡,KAKA是什麼都愛,所以尚未遇過不喜歡的問題,確定的是,蔓越莓汁一定愛)

熱水比例:攪拌時是糊狀的就可以了,太稀就多加一點點麥精

備註(1):水煮蛋的問題,因為有蛋黃粉,蟲粉和麵包蟲加持的關係,所以動物性蛋白質不攝取太多,我算過比例,不需要水煮蛋也是可以的,有到30%的攝取量了

備註(2):每一餐的重量15-20G,可以自己調節。

 

每日水果不定期換種類

生蔬菜、生蘿蔔切片(看各蜜所需,有的不喜歡)

主飼料+麥片

麵包蟲10-12隻

零食類還是別放太多,以免愛吃零食而已

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避免乳糖過多的食物,因為有乳糖不耐症的爭議,雖然目前尚未有正式的答案,但既然美國動物研究所有提出相關疑問,就跟著避免囉!

 

1.《雞肉泥一匙和水果燕麥泥一匙》

SAM_4917.JPG 

2.《這星期是豆漿唷,大約的量是這樣》

SAM_4919.JPG 

3.《奶粉罐裡的綜合粉類,圖內有個黏黏咖啡色的就是蜂蜜,可能有點不清楚吧,就是一顆量》

SAM_4922.JPG 

4.《完成了,一共一分鐘》

SAM_4924.JPG 

5.《這KAKA的奶粉罐,右邊那個是LUMI的》

SAM_4920.JPG 

6.《我的調理台,最旁邊有個沒入鏡頭的熱水器,罐子裝的是蜂蜜》

SAM_4925.JPG 

7.《開心吃飯的KAKA小姐》

SAM_4927.JPG 

 

我終於抓出時間把這篇打出來了,KAKA從開眼兩星期開始手養到今天,健康也活潑,並沒有過胖(屁股和脖子很圓就是了)

體重計算也是兩個星期一次,從四個月開始就是85G以每一星期成長5-8G為主

直到現在六個月大,維持在98-100G,沒有瞬間爆肥得問題,我在想,體重應該是會正常增加

直到成蜜12個月時,不會有過胖的問題吧!

而且,我拿碗靠進籠子時,牠的反應跟我拿蟲的盒子是一樣的激動,我想......應該是一樣的喜歡,每次都很給我面子,全都吃光光只留下殘渣

澳洲網站提供資訊,錯誤的食物配給會導致動物身上產生異味,所以在觀察下也發現到,KAKA沒有任何異味產生,身上香香的,幫牠洗澡時,香味還會維持幾天,籠子也沒異味,尿尿的部分也OK,所以籠子我都是一星期換一次貓沙和木屑沙,有例外,例外就是--吃完麵包蟲剛好尿尿在自己身上時,那種異味簡直是......貓被沼中毒了,臭

阿貓知道公蜜味道比較重點,就等幾個月後,LUMI長大了再來觀察囉!!

 

維持一定的體重跟健康絕對成一直線的,給新鮮又健康的食物才是好選擇,這是我長年飼養寵物下來的心得,一隻動物有一定的年紀,而正確的食物供給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健康見證,健康是年年累積的成果,別認為短短幾年看似健康就認為是健康,跟人類一樣,每年該注意的還是要注意,每年固定的健檢不能忘。

不能因為寵物們愛吃某種食物就大量丟食,不一定寵物店賣的就是最好的選擇,不一定別人家的寵物吃的就適合自己的寵物,一定要確定是否適合,營養是否平均,自然食材絕對是最棒的選擇,如果可以讓牠們在正常的年份下健康長大直到最後,這樣就算是飼養者功成身退,不會留下遺憾 

提供KAKA的食譜給大家做參考吧!

PS:下星期我要來試試看豆腐了,呵呵呵.....有成功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