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bmp C2.bmp C3.jpg image.jpg 

「 La staly c'est moi」,1921年,可可香奈兒說了這句話,奠定了她至高無上的地位。

她的一生,僅僅用這三部片子訴說都嫌不夠,電影中的情節幾乎都圍繞在她和她的愛人們身上打轉,其實也真是如此,她一生未嫁,摯愛的兩個男人都離她而去,偉大的香奈兒王國建立在她隱藏的悲傷之中。

《時尚女王香奈兒》是由法國知名的影后:奧黛莉朵杜飾演,是理性的代表作。

《香奈兒的秘密》是由香奈兒品牌代言人安娜莫拉莉擔綱主演,是感性的代表作。

而《可可香奈兒》則是融合了前兩齣濃縮成兩小時半的另一種手法呈現,Barbora Bobulova飾演年輕的COCO,Shirley MacLaine飾演年長的COCO;這三齣戲究竟哪裡不同,其實都相去不遠。

我在七年前先閱讀了她的自傳,今年才有電影出現,我一連兩天將這三齣戲一口氣看完,加上我將自傳看得滾瓜爛熟得關係,嘆息電影只呈現重點式的拍攝,若是閱讀過她的自傳的人,一定會發現,兩個小時的電影根本不夠完美呈現「真正的可可香奈兒」,香奈兒一生的精彩不僅僅是電影中這麼簡單而已。

戴高樂、畢卡索、香奈兒,這三位是二十世紀的法國最偉大的人物,留給世人永垂不朽的精神。

然而,她是個女性,卻擁有比男人更堅硬的個性,不服輸的精神,過人的毅力,她讓當時的法國女性從束胸的束腹中解脫,勇闖只有男人世界的禁地,開創新女性主義的傳奇。

說她是傳奇,我想大家都會點頭如搗蒜吧!

過去的法國,服裝設計業只有男人能擔當一面,女性只能做做縫紉師,那時後的時尚大師一律都是男人,而香奈兒的天賦則是顛覆了所有的傳統,與大家逆向行走,走出獨一無二的可可。

女人也可以穿褲裝,女人也擁有穿羊毛衫的權力,擺脫掉那些像是舞台般的羽毛裝,脫掉要命得束腹帶,換上簡單大方的黑白色,大大方方地走在街頭與男人同等吧!這是她最先開始的的精神。

她一手創下的香奈兒王國曾三度走過風波,在《可可香奈兒》一片中可熟知她第三次的挑戰,更加明確知道她的韌性,永不放棄的精神,不屈不饒的堅毅,與逆境搏鬥,在往後的年代裡,我們也都親眼看見她的成功已經放遠全世界。

在她成功的背後,隱藏了無數的故事,她一生中都活在孤獨與寂寞之中,為了掩飾她的弱點,造就了她的驕傲、自大、嚴峻的個性。而這一切也使她失去一生中最愛的兩個男人。她認為女人應當理性如冰,熱情如火,視場合而定,以便她是詮釋火與冰的最佳代言人。

CocoChanel.jpg 

其實,我反覆看著故事,發現香奈兒的成功來自於愛情。也因為逝去的愛情使她奮而埋入工作之中,不瞑不夜的拼命工作,(獅子座的香奈兒是個工作狂喔,哈!)

每一次,我都會猜想,如果沒有凱培(在此用自傳得翻譯),那香奈兒還會站在時尚的頂端嗎?當然,這是我的小小猜忌,天注定凱培是香奈兒一生的最愛,也是他開創第一條路讓香奈兒站穩基礎,往後所有的一切理當是香奈兒的天賦囉!

不過,我還是會想,如果沒有凱培....(sorry當我在天馬行空..)

可可香奈兒在我心中是一輩子的女王,最偉大的女性,她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是我一輩子要追求的目標,她甚至在最後死前,都還不願放棄她的世界。

她的晚年,一直住在皇家大飯店裡,只因為她不願回到家只有寂寞和孤寂陪伴她。一個成功的女人,最大的哀傷終究是無人陪伴....(每次看到結尾,我都會流眼淚)

 

「我創造時尚,純粹是偶然,製造香水,也是偶然。」

「我曾做出無數美妙又實用的設計,我盡心盡力,卻吃力不討好。我曾愛過兩個男人,可是到了所謂要結婚的時後,一個蒙主寵召,另一個另娶她人,我為全世界打扮著裝,但全世界至今仍是裸體。」

「我很喜歡這一切,它們滿足了我的破壞慾,與賽荷說的想反,我將會是個不安分的死人,假如有一天我躺在地下了,我會抖抖身子,想辦法盡快回來,然後重新開始。」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重蹈失敗的路。」

「時尚是一種需求,窮困結束的地方,正是它開始的地方。」

 

《嘉布愛香奈兒1883-1971,享年88歲》

--

可可,其實是她的小名,來自於一首法文歌曲:Qui qu'a vu Coco

1905年,她在園亭歌舞咖啡廳駐唱時,就是以這首歌從嘉布愛蛻變成可可,然後變成品牌,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