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03.jpg 

《蘇格拉底的愛情》

 

  我不記得貓是怎麼走失的。

 

  當我拿著貓盆一直呼喚它的名時,就發現它早已經不在我的公寓裡。

 

  貓走失的時間就在你離開的第三天,我想,貓是搭飛機去巴黎了。

 

  今天我打開電腦就收到艾偉的郵件,我很開心的跟薇菈說:『終於有工作進來了。』

 

  『什麼案件?』

 

  『馬克杯的繪圖草稿。』我打開了MSN敲了艾偉,約了時間一起談內容。

 

  『嗯…在耶誕節前收到這種案件還滿輕鬆的。』薇菈漫不經心的說。

 

  我終於感受到她今天奇妙的心情,是不是在耶誕節前,大家的情緒都會有點不一樣?

 

  『耶誕節跟我一起去丹尼爾那裡吧,有香檳派對,小野說要一起去。』我仔細看著艾偉的回覆,又是星巴克。

 

  我回了那段時間位置不好找,可是他又堅持,只好妥協。

 

  『我要去呀,看能不能找個男人回家睡。』薇菈丟下手中的滑鼠,大嘆了一口氣。

 

  薇菈已經三年沒交正式男朋友,一堆來來去去便利的愛情在她床上好幾回,她曾經說過:『與其要一個不連絡的男人,倒不如找一個離開後不留下電話號碼的男人還實在一點。』

 

  這是她的愛情論,我不太苟同,不過有點諷刺就是了。

 

  台北氣溫十二度,早晨的淡水一度下降到九度,冰冷的空氣讓玻璃窗也佈滿霧氣,街上幾乎沒有人在走動。我將圍巾放在葉片暖氣機上取暖,這樣出門也會暫時得到一點溫暖。

 

  我查閱一下有關走失貓的資訊網,我留下的尋貓版裡還是沒有人來留言。

 

  我嘆氣這種結果,貓一但走失了,果真是不好找回。

 

  『不知道「小光點」過的好不好?』這你取的名字,因為貓的肚子邊有三點白色胎記。

 

  『沒下落嗎?時間都那麼久了,應該很難找回來吧。』薇菈擺擺手,看著自己的腳指尖,發現她的拖鞋不見了。

 

  『真的找不到了嗎?』我含意中帶著兩個疑慮。

 

  貓,我找不到;你,也失去蹤影。

 

  這隻你帶回來的貓,連個性都跟你一樣,愛自由,飄泊成性,誰都無法將你們都鎖上鍊子綁在屋子裡。

 

  跟艾偉約好時間後,我把網頁關起,將圍巾那下圍在脖肩上準備離開工作室。

 

 

 

***

 

 

 

  徒步走了五分鐘,轉個彎,就是星巴克。

 

  從無色彩的街道看見了一把又一把不同色彩的雨傘,把這灰色城市點綴了光采,我伸手接下雨水,綿綿細雨無預警的落下了。

 

  『昨天帶著雨傘沒下雨,今天沒帶就下了。』我總是錯過雨季的可能性。

 

  仰望天空,一抹透明色將我的視線與天空隔離了。

 

  回頭,意外的人就站在我身後替我撐傘,依舊是穿著有距離的西裝以及那個看起來十分昂貴的領帶夾。

 

  『好巧,我們一定要這麼巧的遇見嗎?』姚嘉祥一臉玩味。

 

  『我猜只是因為工作的地方很接近吧?』我否認了我們之間的巧合。

 

  更巧的是,艾偉剛好下計程車,這結果令我渾身不自在。

 

  艾偉微微錯愕的看著他,不過馬上又恢復一貫的表情走向我們,雨下不大,不是那種馬上就淋溼我們的水量。

 

  『我要進去了,掰掰。』我離開他的傘下,和艾偉一起推開星巴克的玻璃門。

 

  『妳跟妳男朋友分手了嗎?』艾偉低聲問,眼角不斷的撇向身後的人。

 

  我輕笑帶過這個問題,到櫃台各自點了一杯焦糖瑪奇朵,我看見排隊的人群中,姚嘉祥也在其中,而他正在跟另一個男人說話。

 

  我們的位置和姚嘉祥不是很近,可是我卻意識到他的存在,我很想努力克制自己不去注意,可是卻很難。

 

  『這次的主題是紐約風,是銀行的馬克杯,簡單黑白線條設計。』艾偉拿了一些資料放在桌上。

 

  我仔細看一下,並不難,『一共五張就好嗎?』

 

  『五張就夠了,手稿,可以嗎?』

 

  『嗯…比較簡單。』手稿的確比電腦稿好畫,我順口問:『你耶誕節要去哪?』

 

  『工作呀,回家陪老婆,不然呢?』艾偉吐了口氣,好像煩悶都在裡頭。

 

  『耶誕節可以外遇呀。』我取笑他的正經,喝了一口充滿奶泡的咖啡。

 

  『我還不想離婚耶……剛才那個男的是誰?』艾偉很好奇。

 

  『算…新朋友吧。』我模糊回答,我也不知道他屬於哪一層。

 

  雨下了十分鐘就停了,隨之而來的是一記雷聲,轟隆作響的大聲。

 

  我瞬間嚇到,咖啡差點灑出馬克杯外,『明明就已經在下雨了,還打雷。』

 

  艾偉不以為意地回:『雷聲以後必有大雨,這是自然法則,原則問題。』

 

  『你的意思是說結了婚代表打雷,所以準備外遇摟?』我故意將兩段話扯再一起。

 

  『有妳這種扭曲哲言的人,蘇格拉底會哭的。』艾偉看著手錶時間,但他不否認結婚等於是打大雷。

 

  『我該回公司了,記得時間內傳第一份草稿給我。』他拿起咖啡紙杯準備離去。

 

  『我也一起走。』

 

  不知為何,今天的我不想獨自留在星巴克,我趕緊將馬克杯裡的咖啡喝完,艾偉卻不等我,『妳慢慢喝,我急著要走。』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慌了。

 

  我放下馬克杯,裡頭還有一半,我放棄心中的恐慌,只好拿出預備好的書準備沉溺在自己的世界。

 

  蘇格拉底說的很對,雷聲以後必有大雨,這是自然法則。過了二十分鐘,整個台北市籠罩在一片大雨之中,連對面的商店都看不清楚。

 

  我有感而發的望著玻璃窗,『台北的味道,就是這種憂鬱的色調。』我突然有靈感了。

 

  拿出素描本趕緊將這種湧出來的感情畫進紙張裡,一筆一勾勒,畫了三張映像中的紐約街景。

 

  時間不知道過了多久,直到姚嘉祥出現在我身旁,我驚覺從素描本裡抬頭,看見的身影,是他猶疑在玻璃窗外的神情。

 

  『妳沒帶傘吧?』他沉聲問。

 

  『我打算等雨停再走。』

 

  他挪了視線轉到我的素描本又看著我,穩著淺笑說:『我的傘給妳,不過記得要還我。』

 

  我打算拒絕,可是他不給我機會,自己說完就推開玻璃門走出去,外頭的雨很大,我幾乎是快追出去的衝動,可是,結果令我停下動作。

 

  他快速跑進一台早已經在外頭等他的汽車內,我坐回位置上,心中百般複雜。

 

  這像擺鐘。我心情黯然的想著,鐘搖擺到一邊就一定會擺回另一頭,像是要逃避的搖晃。

 

  我不確定,我是否在搖擺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