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調jazz,輕奏著咖啡香。

 

我和它第一次相遇,是在布萊頓一間小的不起眼經過數百次也不會提眼看見的老爵士咖啡館。一天下午,烘培濃郁咖啡豆的香氣吸引了我的鼻間,它迫使我回頭注意,恍然大悟一般的眼神對著自己說:「原來這裡有間咖啡廳。」

 

很傻的事,我已經搬近它隔壁的老舊公寓將近三個月。好地方總是被我蹉跎了。

 

那時候的我,滿腦子只有英式搖滾樂、美式嘻哈、地下雷鬼,塞滿的音樂箱裡我容不下輕慢的爵士樂來插一腳我的世界。

 

習慣是種毒藥侵略,直到我踏進咖啡店時,我瞬間輕了態度,軟了壓力,整個人沉澱在這與世間隔離的爵士咖啡店內,直到最後一刻,我無法至拔地愛上了它。

 

一年,我瘋狂愛上了村上春樹,他的世界讓我可以在屋頂上閱讀而無法離開,忘卻了太陽正在侵略我的皮膚組織,一本「挪威的森林」讓我曬黑的肌膚,留了一桶了汗,以及錯過了陽光而來不及將床單曬乾的蠢事。恰巧的是--我的MP3正在撥放著「jane monheit」1998年的老舊爵士。

 

如此的契合,這就是我想要的節奏。

 

於是,2004年的那年夏天,我一腳踏入這條讓我無法停止的不歸路。

 

 

寫文,讓我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世界,卻遺失了周遭,也消失了對我充滿關心的人們。大家都說我有「on檔和off檔」的困擾,一旦新故事開始著手,我便忘了朋友忘了生活也忘了自己,腦子只塞的進自己的世界,甚至,有人對我說:你只活在你創造的世界裡,直到鍵盤敲下「完」一字,你又回到現實生活與大家見面。

 

 

很糟糕的困擾,我無法反省,只因我已經離不開。

  

 

我和爵士樂化下了牽扯不斷之緣,無法停止的每一天,我手中的每個故事也隨著爵士,呼嘯而出。

 

偶而,我會寫著其他的挺有趣的風格小說,但是最後還是忍不住又打開新資料夾,敲下了寂寞樂章,無論我走多遠,終究還是離不開它。

 

我與爵士的緣分,從一間坪數只有七坪總是飄散著咖啡香的小店,它輕飄地散著,就這樣飄進我得心坎裡,種下寫作的種子成長我往後每一天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