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姐好黑 

這是一齣十分有確的電影,內容講術Agathe Cléry小姐(在此翻譯為阿嘉莎)是一位法籍白人,她高傲且自付,在事業上成就非凡,還有個非常順從且聽話的男友,在一間專做美白化妝品的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對於審美觀念也十分的"黑白分明",對於種族方面也明顯有歧視,尤其是對黑人。

在公司她擁有殺生大全,前來應徵得人都必須經由她手上決定要與否,也因為她對黑人的歧視問題,只要是黑人前來應徵她一律退回。

原本一帆風順、事業愛情兩得意的阿嘉莎卻在一天意外罹患一種罕見疾病,那是一種白色素退化找不到方式根治的疾病,一天天地,她終於變成了一個「假黑人」。緊接著,她因為外表被解雇了,男朋友也跑了,所有人因為她的轉便開始遠離她,一夕之間,她失去了一切,從天堂掉入地獄。

當然,在幾個月的調適下,她也目睹感受到過去的她是不應該歧視黑種人,所有的報應都轉回她身上,她找不到工作只因為她是黑人,四處面壁的她喪失了自我生存的動力,直到一天,她終於應徵到了一間由黑人創辦得人力資源公司,很快地,她和黑人老闆一見鍾情下迅速點然愛火。不過,她卻隱瞞自己其實是個白人的身份,孰不知,這個黑人老闆卻也是曾經是被她一手退回並且排斥的應徵者之一。

就在幸福到了最高點,她也喜愛並且接受自己是個黑人的同時,她的病突然轉變了,同時間,也因為親愛的黑人老闆對白人原本就產生排斥的情況下,她斷然選擇離開,後來當然是愛勝過一切,跨越黑人與白人的界線,皆大歡喜下台一鞠躬囉!

 

這其實是在影射法國對於人種歧視的一種諷刺,整齣戲使用歌舞劇的方式穿插拍攝,女主角阿嘉特還特別跳一段麥可傑克遜黑變白的舞蹈影射內容,是輕鬆詼諧的手法,展現了獨一無二的法式幽默,無論內容主題是什麼,法國人當然會以愛無國界做為結尾。(愛情=法國,法國=愛情,這是一個定律公式。)

說到片中阿嘉特大跳麥可舞蹈的片斷,她跳的真的非常好,好險先前在法文課上DOMI有說她是自己得跳的,不然我還以為是有替身呢!呵。

歧視這種問題在亞洲比較不長見,不過反過來看歐美,已經是有歷史根據也改變不了的事實,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人都盡量去壓抑這種醜陋的排斥,雖然大致上的人已經做得很好,不過少部分一就是存在這種觀念。

我看過很多用種族歧視作題材的電影,大多都是用沉悶且嚴肅的角度去探討,這次法國選用了輕鬆的舞台劇來表示,只能說:法國的藝術思考真的太強。(不是我獨愛法國得稱讚啦!沒有沒有~

其實比起美國好萊塢主流片,我總是比較欣賞歐洲小品的電影,裡頭沒有所謂的大爆破(雖然我超愛大爆破啦!)每一個環節都代表一個意思,值得我動動腦子去延續思考它代表的意義何在。

 

有關導演:艾汀夏帝耶(Étienne Chatiliez)在法國電影圈小有地位。

他的首部作品《生命宛如悠靜長河》,一提起可說法國人人皆知,堪稱法國當代小經典。
從《生命宛如悠靜長河》,到《幸福在農場上》、《我的生命裡只有我自己》,片中主角都呈現出一種對自我價值觀的探索過程,藉由懷疑、捨棄原本的生活狀態與自我,重新找回自我對生命、或幸福的意義。


很有趣,推薦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