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1.jpg

 

 

當愛情失去方向感時,就如同室內拖鞋一樣,一雙在眼前,另一雙總是不見蹤影,當雙腳用力的甩開眼前的這雙,我就知道,我的心還在尋找另一雙室內拖鞋

 

 

 

 

一《PS無法到達的明信片》

 

  在雨天,工作室裡的氣味比平時濃了一些,油畫的顏彩透過松節油稀釋,沿著雨水味蔓開了一股懷念的氣息。因為缺乏了緊密的牽絆,塵封的記憶,多半像短命的蝴蝶,美麗的翅膀,短暫的生命,飄浮在空中,一下子就不見蹤影。

 

  我丟下手邊出版社給我的繪本案件,因為今天耐不住思念,所以提起畫筆開始宣染畫布。

 

  十五號畫布,染的是天空,蔚藍的記憶,那年和你一起在巴黎街頭流浪那個夏日,勾勒的是對你的思戀,你的體溫,你的嘴唇。

 

  『妳下午不是要跟艾偉談繪本的最後階段嗎?』薇菈端著咖啡一臉倦容的坐在畫架旁。

 

  薇菈,和我一同租賃這間工作室,她和我都是業餘的插畫作家,不同的風格,不同的習慣,一同坐落在小小的空間裡喘息。

 

  『剛才我用MSN跟他談過了,應該是沒問題。』我沾了鉛藍色拍打最上層的漸層,這是第一個思念。

 

  薇菈抬頭望見了我的顏色,一臉沉思在鉛藍色的厚重裡,我瞥了一眼,輕笑問:『在想什麼?』

 

  她凝視著畫布,曲腿盤坐在單人椅子上,模樣是鬆懈地啜飲著手中的黑咖啡,咖啡豆濃郁芬芳,我們學藝術的總是認為油彩的味道和咖啡豆是外遇的相配,菸味和咖啡香是熱戀的情人,而油彩則是跟菸味有了一場苦戀。

 

  『還是沒有他的消息嗎?』

 

  我放下畫筆,將手中沾到的顏料輕擦在圍裙上,髮絲垂落到我的臉頰邊,脖子上的銀色項鍊墜子閃著光芒。

 

  我的視線落在薇菈的咖啡杯中,搖頭輕聲說:『我總是在整理屋子時,發現一堆膠捲,都已經潮濕不能用了。』

 

  想當然,薇菈並沒有從畫布上挪開她的注視,對於我總是不經意的回答她不以為意,當我抬起頭繼續用著畫筆沾油彩時,正想開口,她卻搶先我一步說了一段話。

 

  『在妳身上的時間停擺的好可怕,生命像是多了三倍。』最面的尾音幾乎是加重的強調。

 

  我望去身旁的窗外,這是第二星期,細雨綿密的雨天。

 

  屋子裡的沉悶隨著雨水,連呼吸都感到沉重。

 

  『人,是越想要記住卻越容易忘記的動物。』我有感而發說著。

 

  『忘記本來就不需要努力去做,一天過一天的日子,就算顏色鮮豔總有一天也是會掉色,記憶嘛!常常連忘掉什麼都不記得。』薇菈離開了座椅,準備再去和她的稿紙戰鬥。

 

  她離開房間轉出了走廊,又回頭對我說:『妳呀,乾脆學他當雙棲動物算了。』

 

  這句話如同細針扎我身,隔著玻璃窗晀望街景,台北市的雨季,總是這麼寂寞。

 

  雨不大也不小,細細綿綿的落在街上,空氣中糾結著無止境的雨聲,像封閉了我的世界,這場雨,讓我沉默了。

 

  也開始想起一些不該想的事情,我房間裡的菸灰缸,上頭的殘骸遺留著屬於你的習慣,我突然跟這場雨有了同病相憐的寂寞感。

 

  ───我,被寂寞割傷了。

 

 

***

 

 

  小野是我的好朋友。

 

  他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只可惜在現在的台北市,好人這個名詞在感情上,是不受歡迎的,可是在交際圈裡卻是搶手貨。

 

  他知道我忘不了一個人,但是在昨夜他還是陪了我一夜,他用了我桌上的菸灰缸,我和薇菈還有小野,在一場大雨的夜半時分,我們變身成了哲學家。

 

  講了一夜的人生亂談。

 

  薇菈帶著微醺的酒意回去時,小野對我告白了。

 

  『我知道妳忘不了阿潦,但是你可以利用我忘了他,雖然我知道這很難。』小野說話時,表情很憋扭。

 

  不知道是他喝醉了,還是我讓他有了錯覺,總之,我們是認識八年的好朋友,也包括你在內。

 

  『這樣有點奇怪,不覺的嗎?』我歉然地說,靠在牆邊,輕吐出的氣息有著威士忌得香氣。

 

  『我知道這樣很奇怪,我…』他語頓了。

 

  我知道小野一定後悔說出這段話,可是我無法假裝沒聽見,我對他揮揮手道別,他帶著失落的表情離開了。

 

  我們四人在台灣藝術大學結識,四個人,三種科系,卻意外的談得來,在學校,你很受歡迎,因為風趣,因為飄泊,也因為與眾不同。

 

  你說你的母親是比利時人,可是你卻參雜了百分之七十的東方臉孔,也就是說,比較像父親,只是眼珠子是淺棕色。

 

  我們四個形影不離,畢業時以優秀的學生高丟畢業證書,大喊:青春不悔。其實,優秀的只有你,我們其它三個畢業後的出路面臨了社會上的考驗。

 

  雨繼續下著,我打開窗戶讓清晰的空氣流入屋內,小野的平調語氣還在我耳畔。

 

  我手裡摸著脖子上的銀墜子,直直挑望著遠方,心不在焉地欣賞著雨水。

 

 

 

《續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