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陷在低潮裡。

 

原先是興致勃勃開了新稿準備寫長篇小說打算寫到年底,行事曆也畫上滿滿的紅線,可是卻從寶貝DOG那裡意外得知一個徵文比賽,很心動,狂愛比賽的我也蠢蠢欲動,可是卡在低潮的局面,我喪失了信心,也掙扎了兩天。

 

因為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過於孤傲的關係,寫出來的東西偏於冷調過於自我,卻萬萬沒想到孤寂的筆法成了我的致命傷,過去被退稿的原由大多是「作品趨向不適合本出版社走向」又仰或「題材過於激烈反社會,不適用本出版社類型所以給予退搞」等等,我從來沒想過被退稿的原因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一直以來,我以為是題材上不應該寫過於激烈的內容,也想過或許每間出版社要的是輕鬆又自然的作品,所以下半年的計劃,便是改變自己的寫文題材,寫下了《PS》這類型,輕描淡寫。

 

萬萬沒想到,這次我卻接收到的訊息卻是:作品過於冷調沉寂,讓人無法閱讀!

 

過去,我以為我的心臟如頑石一般,無論如何,都不會動搖我的信心,也不會因為三番兩次退稿來擾亂我的腳步,我像是厚臉皮得寫手,每一部小說完成就是將稿子丟出,等待下一次的退稿。這一次,當退稿信攤在我眼前,上頭的排排珠字使我震盪萬分,盯著電腦上久久無法自己,空白一片。

 

A出版社好心替我抓出我的問題,我很感謝,也很難得這次的機會讓我檢視自己的缺點,可是,我奠定的步伐卻變成了我的絆腳石,而我卻孰不知,每天每夜寫出一篇篇。

 

--過於冷調。

 

更吃驚惶然的字眼是,「讓人無法閱讀」,這六個字對我打擊太深。

 

我,這次陷入了自己的泥沼裡,手邊的文,也因此失去信心,連一個字都敲不下去,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問題,也搖晃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執著點。

 

我不想改變,一直以來,我的固執很完整,不輕易妥協某些理由來改變自己的小說風格,我還在成長,我還在努力,我知道我不夠好,我要學的還很長,所以並沒有太大期望某間出版社會要我的稿子,我只是想寫,想將腦袋裡的東西通通寫出來,就是這樣的一種心情。

 

這一次呀~我似乎垂了心情,也剛好某件事情重疊在同樣的兩天上面,打擊過甚、過於絕望的我這個星期甚至有了出走的念頭,想將一切都拋棄,就算了吧,我沒才華,我無法成器,我的夢想不過是個屁。

 

我知道我該休息了,也知道不能被打敗,不過就是提不起勁,怎麼做、怎麼想,心理建設上都無法跑回原來的軌道上替自己打氣加油。

 

我曾經噗浪上面發過小牢騷(呵),我一度懷疑自己根本寫不出出版社要的東西,有可能一路下來只會被退稿,甚至有了想改變自己乾脆寫現在正火紅的喜劇小說,可是,噗友們卻不認為,他們鼓勵我要走自己的路線,別因為這樣就放棄自己得原則,我懂!而且,說真的,我也寫不好喜劇小說。

 

也有人對我說過:若不是因為砂礫冷感而唯美的故事,我根本不會注意到妳。

 

今天也收到網友來信跟我聊:貓咪本來就很冷,砂礫如果不冷了,那就不是一隻貓的故事,那砂礫就不再是砂礫了。

 

這些話對我而言,每一次都像是打了強心針一樣,可是這次,我還當真站不起來了,連專欄都停止上傳更新,只因為我沒信心讓大家看自己的爛作品,我不是十足的完美主義者,可是我明知道我要求過甚了,導致每當沮喪時,就是躲起來,乾脆不看不聽,否定自己,終於,我悲觀了,也鑽牛角尖。

 

呼!打了一堆,將心事說出來感覺真好,如果憋著不說,寫文背後得心酸已經夠苦了,再不吐一吐心事,悶也會悶出病來。

 

所以,今年我送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我決定參加那個壓力很大的比賽,只剩下一個半月的時間,我必須趕出5~12萬字的稿子,我還是在低潮裡,所以腦子亂哄哄拼不出一個字,不過我要跟低潮拼了。

 

不知道我會寫出什麼東西,腦子裡還是印著那幾個字,「讓人無法閱讀」這幾個字有可能會伴隨我這幾月寫文的時間也說不定。

 

我在低潮裡,我決定跟自己戰鬥,為的不是比賽,而是想證明自己還是可以站起來,我很感謝寶貝DOG在這個時候給了我訊息,一個契機讓我打算藉由這件事,知道我還是可以提起手指頭的力氣,敲下第一個字,築起自己。

 

--我要跟自己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蒂亞(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